台南市農業局業務質詢|擬定外來種綠鬣蜥移除計畫與完善獎勵制度/補助寵物保險提高領養率

外來種綠鬣蜥全面侵入台南

肆虐全台的外來種綠鬣蜥,已經在台南擴散,數量急遽增加且很多地方會看到綠鬣蜥的蹤影;雖然綠鬣蜥不具主動攻擊性,但對民眾而言算是一個不常見的生物,造成民眾會去玩他逗他,導致自身受傷。

所以震東要求:

1️⃣提出完善的台南綠鬣蜥抓捕專案計畫,透過委外廠商來進行專業的綠鬣蜥的抓捕,斬除在台南綠鬣蜥大量出沒的熱區。

2️⃣擴大民間參與外來入侵種綠鬣蜥之移除控制,開設「外來種綠鬣蜥移除防治訓練班規劃」,透過教育訓練,培訓合格之民眾參與綠鬣蜥之移除防治工作,以達成在安全與人道的優先考量上,進而降低台南市境內綠鬣蜥族群數量與分布範圍。

補助寵物保險提高領養率

另外也關心遊蕩犬及流浪犬隻問題,109年全國推估遊蕩犬數為15萬5869隻,而台南則位居第二有1萬9539隻,僅次於屏東,雖然目前也有配合「遊蕩犬管理精進措施計畫」與「建構友善動物保護計畫」決來解決關於流浪犬管理與動物收容問題,但是目前除了繼續加強民眾對於養寵的錯誤觀念與放養的宣導外,改善收容所炸裂的情況,提升領養率是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法

所以震東認為農業局能夠參照台北市的「給浪浪一個家-好險有你」專案,研擬符合認養需求的寵物保險,可以讓領養的民眾可以透過比較少的金額來去給領養的動物做保險,減輕民眾的負擔,畢竟很多民眾抗拒流浪動物最主要也是害怕他容易生病與後續喪葬費用,而造成經濟上的一大負擔,所以能否編入預算,提供一定數量的領養者寵物保險,吸引民眾來領養,進而提高領養率,並且解決超收問題與流浪犬問題~

質詢看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